总想创造点儿什么

《趁年轻,折腾吧》摘录

1. 不管你今天学的是什么样的应用型学科,你都要基于一个基本的角度来理解你所学的内容,以及某种独立的能力来应用这些内容,但是这些内容不是由你现在学的所谓的应用型学科决定的。所以,我建议大家要学好四门基本学科——数学、社会学、心理学、历史。


2. 年轻的时候有两样东西很重要:第一是折腾,第二是脸皮厚。

你说你什么东西都没有,我说你还有脸皮嘛!我们最丰富的资源就是脸皮。


3. 人不仅仅是信息的媒介,更是信用和其他更多资源的媒介。社会资本的大小,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人在社会上影响力的大小。

高水平的社会资本有四个基本要素。第一,多样性。我们认识的人和社会关系要广。除了不同的类型之外,我们还要从不同的渠道认识不同的人。

第二个要素是实际性,而第三个要素是平衡性。人在没有后续交往的时候,关系就会慢慢变淡。所以我们的社会关系要靠一定频率和密度的交往来维持,一般同学一年的交往次数是3~5次,这里我讲的是普通的成人关系。

第四个要素叫做交叉性。我们从社会资本的角度来说,和有社会关系的人交往会增加你的社会资源,这个就叫做交叉性,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和领导相处的原因。


4. 达成信用交易基础有四项基本的技术。第一项是暂时长线,就是显示一个人是可以做长期交易的人;第二项是先行投入;第三项技术叫转移支付;第四项技术叫社会联系技术。它有三个基本要素,第一个是改变交往取向。也就是说,你拿一点点专业知识到另外一个领域里面,你就能获得尊敬。所以你要用不同结构里面的东西对付不同的人,这就叫交往取向。

建立和维护社会关系的第二大要素是交往半径。总的来说,我们离我们交往的对象越远越好,这不仅仅是指地理上的,也是指知识上的。其实如果站在对我们的知识形成冲击这个角度,远距离的对象比近距离的更值得我们去交往。实际上,作为一个协调者,发现某个方面知识很有用,也不必对那个方面很精通,可以找那个方面的专门人才。我们只要知道哪一方面有用就行了,然后可以利用不同的人。这就是要扩展交往半径。

建立和维护社会关系的第三大要素是数量。我们的社会交往,尤其跟陌生人的交往,是要有足够的量才能形成的。我们今天所从事的社会事业,都是陌生人的事业,所以我们要培养这种社会联系技术,而且要有规模地交往陌生人,这是对我们交往能力的起码要求。我们要去发动活动,用更大范围、非正式的形式来认识更多的人。


5. 老板和老板交往,秘书和秘书交往,助理和助理交往。


6. 你要想开始收获见识,就要有社会上的良师益友。发名片的时候有一个基本的规则,你在公众场合每发100张名片,至少要收回来40张。在收回来别人的名片之后,24小时内要跟人家发邮件。如果我们能把系统的书本学习,跟社会上动态的人脉相结合,你就超越了只有人脉没有读书的人,又超越了只读书没有人脉的人。


7. 一个人如果总是待在自己所处的小地盘里面,就会慢慢自我腐化。获得良师益友的途径跟我们的活动半径有关。你的活动半径越大,获得社会关系的类型越多,意味着你应付社会风险的能力就越强。

当你的社会关系半径得到拓展时,你的机会获得模式就会被改变,包括人际知识结构也会被改变,因为每个地方的人都有这个地方的知识。


8. 我们要尽量去发现我们感兴趣的社会知识,接近这个圈子,在这个圈子当中接近这样的人。


9. 处在压力之下、处在热爱之中,你对很多问题的认识都会超过其他人。


10. 首先你要想想你考虑做的几个工作,忘掉你的专业,而去思考你最喜欢做的、想做的、能做的工作是什么。然后就这几个职业找各个领域里的几个朋友,并进行访问,以“你平时都干什么呢”开始进行追问。通过这个访问,你最后作个总结。如果有好几个职业,你还可以互相比较。


11. 在主观不确定性中,我们最缺的一般有两样东西:人脉和爱好。社会资源都是与人脉分布联系在一起的,在同等条件下拥有人脉的人通常会好活动得多。这是因为在不同的环境下,有人脉的人往往有机会把思想中考虑的可能性转变成为实际操作。


12. 喜欢某个东西的人有一个特点,就是没人给你钱,你自己花钱也会去干。你怎么能证明你喜欢这个?就是你没钱的时候哪怕借钱也要干这个。当你爱好一样东西的时候,你对它的关注度、投入度、敏感度都会提高,同时你为这件事情投入的资源,以及细心完善的程度都会大大提高。


13. 社会要求你先干了才能给你钱,你都没干那就没钱。所以你老不干老没钱,最后完了,老了以后也没钱。


14. 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,那你得找一个机会,或者间接或者直接地去体验一下,看那个东西到底是什么,在其中你又喜欢哪一点。是骡子是马你得拉出来遛遛,才能知道到底是什么。同学们,你们遛得太少了,致使你们连自己是骡子是马都不知道。


15. 如果你看到一个人让你不爽的一点,你就要发现他的一个优点,看到第二个不爽的地方,你就要发现他的两个优点……然后你可以跟他说他的哪一点很值得你学习,说完之后回头再想想你是什么感觉。协调是什么意思呢?两个人之间摇摆不定的变化,就叫协调,它是一种平衡。


16. 如果你没有为梦想去行动,那么你只有一个年轻人的身体,却没有年轻人的灵魂。我就觉得你浪费了上帝和社会赋予你的一切。

假定你跟一个不喜欢的人或事物待上五六年,你就会失去敏感性。

自由的时光要用来寻找生命中真正的自我认同。


17. 当我们掌握一定程度的真实信息的时候,我们的掌控力就会提高。创业的本质就是勇敢地面对不确定性,跟不确定性沟通。当你熟悉它的时候,你就具备了掌控不确定性的能力。


18. 如果工作中什么事情都要靠自己来干,你就会成为弱者,所以沟通能力成为了一个基本能力。在沟通中,讲任何事情都要有三个以上的理由。


19. 所以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必须做到以下四点:首先,时时为员工着想;其次,与大家共进退,好处不能自己一个人得;再次,比别人了解得更多;最后,经常参与重大事件的决策,对方案作最终决定并承担相应的责任。


20. 如果父母经常带孩子出去旅游,去见识各种不同的人、不同的文化,他们的人格就不像自己过去在小小的范围内形成的社会人格了。在跨文化中形成的社会人格是不一样的,因为社会人格具有相当的可调整性。

上帝创造了这个世界,那么它所有的问题都会有很好的方法加以解决,仅仅是分布的地方不一样、出现的时机不一样。当你时空观改变以后,你获得解决方法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加。

旅行是一个高度面对不确定性事物的过程。你之所以凌驾于其他人之上,最重要的原因是你具备把不确定性转变为确定性的能力。


21. 下面我向大家建议的这七类图书非常值得大家关注:

第一类就是未来学。

第二类就是关注环境及其本身贡献给我们的机会的图书。

第三类书是关于如何做好社会化的。当然我们有很多种方式来谈论管理,但是我觉得今天这个管理在标杆上使用得太多。而有些书却在实际上告诉我们人到底是一种什么东西,让我认识到今天我们要回归心理学、社会学,回归到对人的理解上去。

第四类是关于如何选择微小的角度来扩展知识的书。

第五类书是研究群体心理学的书籍。群体心理学在社会中是比较被大家忽略的,通常被当做其他理论的一个分支,实际上它是商业心理学中最重要的一种基础心理学,所以希望大家特别要看看《乌合之众》这本书。

第六类书是关于社会资本的。这个内容在我们做青年和进入社会工作时是很重要的,这些工作的实质就是建立、发展、巩固、扩大和应用社会资本的过程。

第七类书是关于如何用新思维看待事物。

所以我的建议是什么呢?大家要成为相对出类拔萃的人,你的目标是一辈子读1000本书。1000本书是什么概念呢?大概平均两个星期读一本书。你说难吗?不难。如果你真的做到了,你就有可能靠读书而出类拔萃。

相对于大量的读书,最重要的是什么呢?是改变你看问题单一的角度。


22. 广告是一个被操纵的学问,而不是学问本身。

一个能够接受双向式互动的行业和品牌,才算真正敢于在空间和时间中立足的行业和品牌。


23. 每一个公益项目里都凝聚着一群有特殊兴趣爱好的青年,而每一个年轻人在社会上之所以有独立发展的能力,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有自己独立的社会关系。在还没有确定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时候,日益积累起来的社会关系,或者说不同圈子的人,会给予我们帮助,我们的视野和空间也不再局限于亲友和同学这样的社交范围。这些都能帮助提高我们未来事业发展的空间和高度。


24.在我们这种时代的发展中,我们会为所有的事情分深和浅,而且浅的东西比深的更容易被接受。一个人所有的事情里,只有一件事要认认真真地做到深刻,就是你手中的活,其他的事情都可以浅一点儿。

幸福是人们在“浅”中的积累,我们的自我深刻是来自于浅的积累。


25. 在我们周围,任何东西都有可能成就我们。但是大家的眼睛睁着,却看不见。

这就告诉我们第一重要的就是要在行动中发现自己。尽管你不熟悉这个东西,因为你从小到大没怎么在社会上走过,但是你知道你是有命运的、有恩典的,所以你要走出去、要去尝试,这坏不到哪里去。

所谓勇气,就是勇于通过你的探索,找到属于你的方式和道路。鱼有鱼道,虾有虾道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路。但是你不探索,一辈子都没道。

每个人最重要的是发现你原来的那个自我,因为在这个原来的自我中,包含了你被上天所赋予的特性。

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资源都是有限的,所以要把自己的资源集中在这条线上。这样一来,大部分人都会有所突破,而且在突破的过程中,即使未见得会做成那件事情,但是你在这个中间会有新的发现。

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,要把你的精力花在你特别愿意干的事情上。


26. 条件非常好的时候,如果优秀的人会变成平庸的人,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太多的压力。等到压力大的时候,他慢慢就会脱颖而出。


27. 这是社会知识,就是你要知道先行投入的规则。一个人的品德和威望,不完全是由你本质的人品决定的。实际上,相当一部分是由你的先行投入决定的。

评论

© 兔子大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